2017年10月23日 星期一

✤坐月✤ 有奶奶照顧的坐月! (比個讚❣)


女人一共有三個體質轉變的時期~
第一個是青春期, 第二個是懷孕期, 第三個是更年期.
想之後有更好的體質, 一定要好好掌握產後的坐月時間!!
一來分娩時所消耗的體力、傷口, 真的令媽媽元氣大傷~~
這時可利用坐月來補一補!!
可以令身體復原, 同時藉由休息讓身體器官、氣血筋骨恢復健康~~
甚至更勝從前!

兩次坐月我都無請陪月,
都是由奶奶一手包辦!
真係非常厲害~ 湯水、代茶、午餐晚餐都準備好!!!
還要幫我照顧大女,
好讓我可以專心湊細細佬同休息~
所以, 係媽媽group中其他媽媽對自己奶奶的抱怨文, 我都有點幸幸然~
還好, 我有一個好奶奶~~ XD

題外話,
反而, 我媽根本不懂煮飯, 更不懂坐月這回事...
她是那種在我預產期還會訂機票去旅行的那種人,
好彩我提早了在38週多就生了,
她可以在旅行前看我一眼......
而我放產假時, 她也只來了一兩天, 看看孫子...(´_ゝ`)...

還是奶奶可靠多! ( • ̀ω•́ ) ❣


好了, 說回坐月,
我基本上沒有很拼命的進補~
需知道!!! 產後, 首先需要的是排毒及回復元氣~

之前上網search過,
加上自己心得,
可以大約分了三個階段~~


➜第一階段,
先平補身體,
令身體回復正常機能!
十二朝前最好以清淡為主, 雞、豬肉、魚肉為主!


➜第二階段,
最好等惡露排清才進補喔!
主要是補血氣~
可以增加行血壯血食物, 例如: 紅棗、薑、黨參、薑醋等。


➜第三階段,
大補, 建議一個月後才大補, (更有人說過了40天才可以)
如當歸、鹿茸、人參、鹿尾羓等~~


✔✔✔坐月餐其實要注意以下幾點:

1) 一定要少鹽, 少糖, 少調味
2) 主要以烚、蒸及炆煮來烹調, 湯水就以隔水清燉及煲來烹調!
3) 雞是最好的補品 - 我日日都有吃雞, 而家食到驚驚XD
4) 大補品真的不宜多吃, 尤其母乳媽媽
5) 花膠少少無妨, 但要小心塞奶喔!
6) 早餐也要吃飯, 夠中氣! 體力會回復更快!
7) 其實飲食均衡, 就可以有很好的營養吸收~~
8) 母乳媽媽只要避開退奶食品就可以喔!


所以, 沒有請到陪月員的媽媽也不用太擔心~~


分享下我奶奶既愛心坐月食品:::::

代茶 - 黑豆茶
日日都飲一大樽, 由生完第一日就開始飲!
可以滋補肝腎及補血, 性質平和, 岩晒剛剛生完既媽媽~~


鮮奶燉烏雞
又補又滋潤, 仲好好食添~


另一款燉烏雞,
加了少少藥材、紅棗、枸杞子、龍眼肉等~


花膠雪耳湯~

另外, 也常有以下菜式 (無影相) :
冬菇紅棗蒸雞
栗米魚肉
田雞飯
蟲草花螺頭花膠燉瘦肉湯
章魚花生豬手湯
木瓜花生煲魚



其實, 我也有偷偷去吃了個下午茶餐!!!! (掩面)
是我最喜歡的炸雞脾餐!
但, 我也是過了一個月時才吃的喔~~
小小放肆一下, 不要逼自己太緊~
開開心心坐月子, 
對自己也是很好的!!! (找藉口中XD)


這張是產後一個月多一點吧~


這張已經是四個月了!!!


* * * * * *


☆孕媽媽☆
☆成長日記☆


* * * * * *




Follow:FB: www.facebook.com/MrsKan.blog
IG: mrskan_net (http://www.instagram.com/mrskan_net/)
Youtube: Mrs Kan (http://goo.gl/9EqI55)


Kan夫人。生活雜記


歡迎聯絡合作:
Email: ja20121111@gmail.com
http://www.ja20121111.blogspot.hk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